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

三、多媒體的應用-視覺

三、多媒體的應用-視覺

遊戲式學習
現今語言學習的方法除了前兩篇介紹過的網站外,也更加強調多元的學習方法,所以可看到不論是一般教室內學習或是網路學習,都有融入遊戲在其中,以實際教室而言,老師會利用各種遊戲來引起孩子的注意,進而增進他們對語言的興趣,常見的遊戲有圖卡辨認等相關或延伸遊戲;而到了網路,亦可發現許多語言學習的遊戲網站,搭配聲音效果,讓學習英文不再單調。

http://genkienglish.net/phonicsgame2.htm

此網站建立了許多有趣的英文遊戲,不只是具有趣味性,還可以刺激學習者的腦力,增加學習興趣,而非沒意義的只是單純遊戲而已,例如母音的翻牌遊戲聲音與字型並用,除了訓練手眼協調外,也可建立學習者對母音的辨認,讓學習不侷限在死背硬記上,變得更加活潑生動。

影片學習
語言的學習形式越來越豐富多元,除了上述的遊戲之外,影片教學也是近年來頗受到歡迎學習法之一,視覺的攫取讓語言學習從紙上談兵躍升到動態影像當中,在教材方面也利用了動畫融入英文學習裡,由動畫中的人物帶動唱歌,或是藉由一小段有劇情的動畫,來讓學習者學習單字等;特別的是,不是只有英文學習有此方式,就連中文也有推出有趣的動畫來幫助增加學習興趣,例如有廠商將論語、莊子等經典文學繪成動畫,也是一種有效的學習媒體。

http://learnenglishkids.britishcouncil.org/en/short-stories
影片的學習方式相較於紙本的圖畫學習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,都是可藉由圖畫連結語文達到更有效率的學習,但是影片有個更好的優點在於他比平面的圖片更加生動,甚至因為加入聲音,所以讓記憶更有效果,在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配合下,提供了一個學習的良好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