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一、多媒體語言教學

一、多媒體語言學習
無遠弗屆的語言學習
語言的學習隨著時代演進越趨進步,從過去的真人媒體教學到現今的高科技媒體教學,
學習的策略越來越多,除了真人教師的教學外,現在更透過網路平台達到學習效果!
以學習外文為例,目前市面上可見的語言學習媒體有書面紙本、CD、DVD,以及網路。
想當然耳,若是想追求免費又便利的學習方法,那麼網路便是最好的選擇之一。
線上教學V.S.實際交流

線上教學
舉德文學習為例,學習者若是想在家中自學,那麼他們就可以選擇由網路上找尋學習媒介。
http://deutsch-lernen.com/
若是德文初學者就可以選擇到此網站或是英國BBC設立的語言學習網來進行線上語言學習,裡面有詳細的文法解說及簡易語音講解和英文對照,學習目標是為了讓初學者建立語言學習信心,英文的講解說明讓學習者使用起來比較方便,不會因為不會德文而感到退縮。
教育目的是讓對語言有興趣的人,可以透過這些網站來激發他們對於語言的感受,並且能夠更深入地去研究箇中奧秘。

實際交流
以英文學習為例,目前在各教育機關中,皆有英文學習的相關媒體,實際交流是最為普遍的教學之一,由真人教師帶動教學,以一對一或一對多數人的方式進行教學,老師就是一個媒體,以他過去的經驗來教授知識,再利用各項媒介來達到教學的效果。
英文學習,常見的教學媒體有字卡、圖卡、影片、英文歌曲CD等。當然,老師也會實際在課堂上帶領學習者發音,可說是各種媒體相互交織。或者老師也會利用提問的方式,引導學習者思考,共同激發想法,促進學習。
而若是學習者提出疑問時,老師也可以直接做回應,達到有效率的學習效果。

虛擬的優與劣

優點
虛擬教學的好處在於學習者可以及時獲得資訊,且多種媒體相互融合,十分豐富!
不論是視覺或者聽覺都可以讓學習者融入其中,有別於一般傳統教學,讓學習變得更加有趣,且方便的設計讓學習者不再只限於學校學習,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達到學習的效果!
缺點
虛擬教學的缺失在於,當學習者對於教學有所疑惑時,沒有辦法馬上得到解答,甚至在內容上以已經被既有教材限制住,無法取得更多額外的訊息,很可能在自己不了解的情況下,被錯誤的部分誤導,以至於學習出現懈怠,甚至因為過於不確定,而失去學習興趣,這些都是虛擬學習媒體帶來的隱憂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