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

二、多媒體的應用-聽覺

二、多媒體的應用-聽覺

線上資源的利用
以德文學習為例,網路上有許多多媒體的語言發音系統可供學習者參考利用。
http://www.tagesschau.de/

例如:「Tagesschau」裡的大量新聞資料及線上廣播連結,能提供進一步的聽說力練習素材。學習者可充分利用這些線上資源來達到學習的效果。線上資源十分豐富,對於學習外文的學習者而言,是一大利多,可以由各種不同的網站資源來進行交叉式學習,也可以進行比較,讓學習這件事變得更加有趣!

語言的聽與說
要將一個語言學習好,就必須打好聽說讀寫的基礎,以下將介紹一些與各基本技能相關的德文學習網站來做說明。
http://www.wdrmaus.de/

洋溢童趣的動畫網站「Die Seite der Maus」,是初學者練聽力的好去處 ,豐富的動畫刺激著學習者的視覺,學習起來更加有精神,並且能更融入其中,增加專注力。


http://grimmstories.com/de/grimm_maerchen/index
經典的格林童話有聲版本網站「Grimmstories.com」,是有意學習德文者不可錯過的學習對象,網站收綠了許多經典的童話,並且利用聲音媒體來刺激學習者的聽覺,即使是不懂德文的人,也可以藉由圖片來進行學習,增添趣味性,真不失為一種良好的學習媒介。


個人化教學系統
線上教學的資訊就像是一個大書庫一樣,有時候會讓人不知從何下手,所以就有了個人化系統的產生,從預錄好的影像教學到真人式的互動,老師與學習者透過網路攝像機直接進行語言的學習,目前線上著名的有TutorABC等商家。

TutorABC於2004年3月成立,為全球第一家運用雲端運算整合服務,彙集32個國家,60個城市,全球上千位外籍優秀師資,進行24h全天候真人線上網路學習服務的Total Solution e-Learning雲端科技平台,每年直接服務之學習人數達200萬人次。
http://www.tutorabc.com/index.asp?language=zh-tw



此系統提供了真人化教學,讓語言學習跳脫自學的框框,同樣是在家學習,這樣的教學方案變得更加有效果,不論何時何地都可以學習語言,甚至在有疑問時能夠有所解答,而真人的發音也讓學習者可以更清楚知道自己的學習是否正確,不過這樣有效益的方法就必須付出一些代價,他們會根據你的需求來收費,所以選擇這種方法學習的人就必須考慮到經濟上的問題。

發音校正系統
如果不想花錢到實境網站上學習的人,這裡推薦了一些發音校正的網站,每個發音系統都超過20種以上的語言,讓想學習外文的人有更多選擇,多媒體的運用就展現於此。
http://www2.research.att.com/~ttsweb/tts/demo.php

http://voicetext.jp/


http://www.languageguide.org/tw/

以上語言發音系統,提供多國語言發音需求,有英文、日文等,學習者只要將有所疑惑語詞或句子貼上,就會加以讀取並將之念出,有的網站甚至可以選擇語調與男女發生,十分人性化,對於在家自學的人來說,的確是個省錢又便利的好方法,藉由這樣的學習媒體,學習的動機又更加增強,達成目標的一句又多了一項,真是一舉兩得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